当前位置 >> 首页 >> 最新动态  

中青在线:IET国际工程师资质认证进入中国

中青在线讯(记者 贾静)2013年10月21日,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在北京举办了媒体见面会,英国工程技术学会国际工程师资质认证标准部门总监Mike Bridgefoot和国际运营总监Ian出席会议,给参会媒体详细介绍了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的情况以及IET国际工程师资质认证的相关事项。

英国工程技术学会是工程技术领域的全球顶级专业学术学会,其前身是创建于1871年的IEE(英国电气工程师学会)。目前,IET学会在全球127个国家拥有15万以上会员。它是学会所涉及的领域范围内,欧洲规模最大、全球第二的国际专业工程学会。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的专业分类涉及包括能源电力、交通运输、信息与通信、设计与制造、建筑环境五大行业,40多个专业领域。为工程师提供的国际专业注册尤其能让工程师在行业标准和行业专业技能方面获得国际标准和国际认可。 英国工程技术学会国际工程师资质认证标准部门总监Mike在介绍中指出,IET主要由志愿者来运营,这些具有资深工作经验的志愿者为学生和青年科技工作者提供职业生涯发展的建议,目前在全球有超过4000名志愿者为IET服务。

IET已经和中国的十三所高校建立了教育合作伙伴关系,为学生提供一系列的服务,比如举办技术讲座、邀请国内外专家座谈,进行技术交流、安排学生参观知名企业、为老师和学生提供论文指导。IETT国际运营总监Ian特别提到,IET每年都会为学生提供数目可观的奖学金,目前已经在印度推广每年大约有6000名学生来申请IET奖学金。针对中国学生的奖学金计划于2015年初推出,每年由IET颁发500万人民币来奖励从事工程技术领域的学生。

IET国际工程师资质认证是全世界最大的资质认证机构,在国际上获得了广泛的认可,对工程科技人才的培养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全球每年有超过3000的申请人来参与IET国际工程师资质认证。国际运营总监Lan提到,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的工程师不再仅仅满足于取得中国的资质认证,越来越多的中国的工程师参与到国际性项目中,而IET是在国际上呗认可的工程师资质认证,这恰好可以帮助他们在国际领域里提升自身竞争力。

IET国际工程师资质认证有四个级别。最高级别的是皇家特许工程师(CEng),其次分别是主任工程师(IEng),技术工程师(EngTech),和信息通信技术工程师(ICTTech)。Mike指出,所有申请人在获得认证之前都必须达到由英国工程理事会(Engineering Council)所制定的工程科技人才能力素质标准。

资质认证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材料初审阶段,审核申请人信息,申请人所要提供的证明包括他的学历学位证书,以及他在相关领域发表的论文,参与的项目。第二个阶段是国际同行评审,评估申请人在工程技术领域的综合能力。第三个阶段是面试,主要是申请人用演讲的方式来做自我介绍,包括他的工作内容、专业、所获得的的成就等。在申请人做自我介绍的时候,评审人可以根据申请人提交的材料提出相关的问题来验证其真实性,以考核他的能力。最后一个阶段是整合申请人的所有信息,所有评审团成员依据申请人前三个阶段的表现以及他的资料给出一个综合评定来确定他是否符合标准。

需要注意的是,IET的工程师认证不是中国传统意义上的考试,而且这些认证并不是是长期有效的。通过认证的工程师需要在之后的时间里通过参与行业活动、研究开发或者发表论文来保证其认证的有效性。目前IET在中国开展的工程师资质认证主要集中在设计与制造、能源、ICT、交通、环境这五大行业等40多个领域。

 

 

 

 




京ICP备140088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