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最新动态  

国际工程师资质认证面试指南

1. 面试简介


1.1 根据英国工程理事会(EngC)的要求,每一位注册工程师的申请者(CEng&IEng级别的)必须要经过IET的面试。面试官由IET两位经过培训的注册工程师来担任,其中至少有一位面试官来自与申请人相同的工程或技术专业领域。


1.2 作为IET和英国工程理事会质量保障的一部分,同时也是为了培养更多的面试官和咨询官,面试现场会视情况安排一名“观察员”


2. 面试的形式


2.1   流程如下:

  • 面试介绍
  • 申请人自我介绍(不超过15分钟)
  • 问答环节
  • 最后一次出示支持文件的机会
  • 总结


2.3   面试将采用英文进行(本试点允许有10%的中文表述)


3. 评估


3.1 面试官一般会用申请表上填写的工作履历作为基础, 鼓励申请人介绍自己的工作经历,并在与申请人的讨论过程中发掘申请人所具备某种能力的证据。


3.2 面试官将会把讨论的过程中发掘的证据与标准中要求的相应能力与素质匹配。面试官也会给申请人进一步陈述或者解释申请表上某些信息的机会。同时面试官也会给申请人展示自己专业素养的机会,例如,申请人向更广泛的工程群体(除本职工作外)推广工程技术等。


3.3 申请人自我介绍目的就是让申请人在面试开始的时候着重介绍一下自己在学习以及应用技术,技术创新等方面的能力,即申请人满足工程技术标准中A&B两方面的要求,申请人的介绍也可以帮助面试官评估申请人D(沟通能力)方面的能力;然而,这部分介绍只占整个评估的一小部分,面试官将在申请人自我介绍结束后通过与其进一步讨论去评估申请人全面的能力与素质。

 

3.4 面试官在考察具体能力时可能会问及一些申请人工作中技术方面的内容,所以申请人最好提前做些准备。涉及到商业机密的内容基本不可能会被问到。所以申请人不必担心泄露商业机密的事情。


4.        申请人自我介绍


4.1      申请人自我介绍。在面试开始时进行,最多不超过15分钟,申请人可用1-2个自己领导或者参与的与技术方面工作有关的项目案例来向面试官阐述在A与B方面的能力。请注意:此次介绍不是赘述自己的申请表和工作简历内容,而只是重点介绍自己在A&B方面的能力


申请人介绍的内容应该从以下(a)和(b)中选择其一:


(a) 一个任务或者项目能充分说明自己在A&B方面的能力

(b) 从申请表里挑选出一个能充分说明自己A&B能力的案例。


申请人不需要非常深入地描述技术内容,只是需要着重强调一下在此任务或项目过程中,自己在技术方面的贡献。面试官将在接下来的讨论过程中发掘更多的细节。


4.2       在自我介绍之前,申请人可以跟面试官沟通是否欢迎面试官在其介绍的过程中提问问题,面试官提问题所占用的时间不算在15分钟内。


4.5       自我介绍的形式为PPT(PPT的内容不得超过5页。每页PPT大概3分钟)


5.      准备工作


5.1      最好的准备工作是复习自己的申请表并选出一些能够更好展示自己能力的案例。请尽可能地用第一人称进行介绍。尽管现实工作中申请人大都是作为团队的一员开展工作的,但是这个面试是对申请人本人的评估,在陈述的过程中,在保证真实的情况下,申请人不必过度谦虚。

5.2       请准备一个能展示申请人职业道德和素养的案例,以便面试官可以评估申请人E项的素质。这一项有四个基本原则:

            a)精准

            b)诚信

            c)尊重生命,法律以及社会公益

            d)负责任的领导力;倾听和 告知


关于道德原则的描述,可以查阅此网站 www.engc.org.uk/professional-ethics 


5.3 我们建议申请人仔细阅读英国工程理事会网站上关于UK-SPEC的介绍。同时,上文提到的道德原则中第9页的33-35条也对行为准则,风险可持续性以及CPD(持续专业发展)等都作了解释。申请人可能会被问到这些对您意味着什么。关于行为准则的详细描述可以点击这里或者,或者登陆网站 http://www.theiet.org/about/governance/rules-conduct/index.cfm.


6. 面试的时候需要带什么?


  • 一份申请人的申请表
  • 三份打印好的申请人的介绍材料
  • 申请人的职业发展计划表,参考以下第7项
  • 申请人也可以带一些对自己的申请有益的支持性证书,图纸或者照片等。
  • 带照片的有效个人身份证件原件或者护照原件


7. 职业发展计划表


7.1 申请人参加面试的时候需要携带本人的职业发展计划表一份。


7.2      个人职业发展计划就是一份申请人承诺对知识及技术将不断进行更新的保证,也是持续专业发展的一部分。这个计划不是必须要跟某个机构挂钩,它可以是一份自学计划。这个计划也不是对过去成就的总结。而是一份对于未来短期或者长期目标的期望。申请人可以将计划写在一张A4纸上, 或者对于使用career manager 的申请人来说也可以将CM上的个人发展总结部分打印出来。


7.3 这份计划是申请人本身自我发展需求和机会的识别以及计划。例如,如果申请人计划做工程管理,那么可能攻读MBA就是比较适合的选择。


7.4      同时这个计划也可以是申请人增强某一方面能力的安排,从而保证申请人能够满足现在的需求,个人的职业发展,管理技能或者更多工作经验的积累,从而满足新的职业机遇的需求。


8. 面试后的安排 


8.1     面试官不会当天告诉申请人面试的结果


8.2     面试结束后,面试官会出一份面试报告,面试报告连同申请人本人的申请表一起会发到最终的评审委员会,他们将对申请人做全面的评估,并给出评估结果。


8.3 评审委员会的成员是由各个工程专业领域中选拔出来的,他们会审阅申请人所有的证明文件,现在的职位以及专业经验等,同时也会参考面试官的评价结果。


8.4     评审委员会做出最终评估后,会以邮件的形式尽快通知申请人最终的结果。认证通过的人员将颁发纸质证书。


 

 

 

 




京ICP备14008816号